close

  
  5月26日,在德國柏林的德國社會民主黨總部,現任歐洲議會議長、歐洲社會黨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人馬丁·舒爾茨出席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日報布魯塞爾7月4日電(首席記者 付敬) 歐洲的政治家如在巴西世界杯賽場的球星一樣,他們在近幾個月上演了“歐洲選舉杯。”歐洲領導人的換屆將要持續到年底,但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主席位置已經敲定人選,分別是舒爾茨和容克。
  兩位新任主席對中國和中國領導人都很熟悉。而代表成員國政府領導人或國家元首的歐盟三駕馬車之一的歐盟理事會掌門人人選也將在下半年確定。
  儘管歐洲選戰還未結束,一些重要的位置還未宣佈人選,但可以初步預料的是因為一些中國通的當選,習近平主席三月前訪問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和歐盟總部後所形成的中歐熱絡關係將繼續升溫。
  五十八歲的德國人舒爾茨本周獲得連任歐洲議會主席的機會。他在今年3月會見了到訪的習近平,並強調要加強中歐政治對話。他說,中歐相互依存,要使雙邊關係更好,必須使對話超越經貿層面。
  在布魯塞爾,舒爾茨可能是最懂如何有效與北京打交道的政治家之一。在過去十年,他一直積極倡導和推進歐洲議會政黨團體與中國共產黨進行黨際交往和機制性對話。
  即將擔任歐委會主席的容克在1995年至2013間擔任盧森堡首相,作為在歐洲國家目前任期最長的國家領導人,他可能比舒爾茨更瞭解中國。在中國,容克大概也是很多普通人都熟悉的名字,這是因為他訪問過中國將近十次,並且在李克強之前,他已經與中國的三任總理李鵬、朱鎔基和溫家寶打過交道。
  將在11月替代巴羅佐的容克是歐洲一體化和歐元的積極支持者和推動者。在歐債危機期間,作為前任歐元區主席,容克清楚地知道中國在維護歐盟及其成員國經濟和金融穩定過程中所做的特殊努力和貢獻。歐洲議會將很快對他的歐委會主席位置進行投票表決。
  儘管歐洲還在進行選舉,可以清楚的看到初步選舉結果和任命有助於維護中歐關係的連續性。歐洲的新領導人可能目前正一門心思考慮如何將歐盟機器的位置填滿,但他們若考慮外交政策, 以下幾個提示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他們不應忘記,如果不談及烏克蘭的話,歐洲大陸在二戰以後大致是穩定與和平的,但其他地區有許多戰亂和衝突。歐盟一體化的要義之一是推進和平,並且總體說來,表現還是不錯。歐洲的政治家老掛在嘴邊的話是世界相互依存。這個表達大有深意。北京經常抱怨布魯塞爾的外交政策老與華盛頓掛鉤,而呼籲與中國更需合作、協調乃至妥協。
  同時,布魯塞爾和華盛頓老是喜歡津津樂道他們持有共同的價值觀。但我們若看看在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只舉三例),你就會發現這些共同價值帶來的無盡人道主義災難將會使你無眠。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當一些歐洲國家與美國製造這些災難的時候,另外一些歐洲國家在勇敢地說不。歐洲的新領導必須明白,和平之路是歐盟領導人的不二選擇,特別是當下這個全球和平與穩定遭遇威脅的時刻。
  在習近平訪問歐洲的過程中,他首提中歐要做和平伙伴,因此雙方需要採取實際行動付諸實施。
  毋容置疑,中歐經貿關係至關重要。當前,世界上有10億人口生活在發達經濟體,其中一半生活在歐洲。而中國的夢想是使這個國家的13億人口也有機會擁有同樣高質量的生活水平。
  歐洲領導人不應忘記,在中國人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歐洲國家在經濟發展模式、社會保障制度、環境保護和市場規制方面已經為中國樹立了榜樣。
  當前,中歐正在進行投資協定談判。若果舒爾茨領導的歐洲議會的阻力少一些,容克能夠在他的五年任期中與中國簽訂這個雙方都熱盼的協議,這將是容克很大的政治遺產。
  當然,中國很希望與歐盟開啟自由貿易談判。中國與瑞士和冰島的自由貿易協議已經在七月一日生效。但是,似乎目前布魯塞爾更熱衷於與華盛頓簽署跨大西洋投資和貿易伙伴協定(TTIP)。
  除和平和增長伙伴外,習近平主席在四月一日還倡導中歐成為改革和文明的伙伴。旋即,中國政府發表了中國對歐盟的立場文件,主動向歐洲顯示合作的姿態。
  在習主席開題之後,中國各方正籌劃落實四大伙伴關係。民間和智庫的力量也動員了起來。其中一例便是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教授上月訪問德國和比利時,與歐方智庫和中國駐歐盟使團密切溝通,已經就成立中歐改革論壇達成意向和行動路線。
  另外,在布魯塞爾選戰正酣時,歐盟成員國與中國的互訪明顯頻繁。德國總理默克爾下周訪華,而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剛結束對英國和希腊的訪問。
  因此,在選舉結束後,布魯塞爾需要更多的快速回應,推進中歐關係。在中國與其成員國的交往上,布魯塞爾更應積極促成而不應設置障礙;布魯塞爾應儘快發佈其對中國的立場文件。即將執掌歐盟機構的人選都是中國通,因此不要多少時間去準備。
  (編輯:嚴玉潔)
     (原標題:“中國通”將掌印歐盟機構 料中歐熱絡關係會升溫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