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記者從中紀委獲悉,截至3月31日,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派出的中央巡視組已全部進駐。分別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重點監督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
  比前兩輪巡視目標更明確,此次巡視將重點監督檢查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老虎”哪些情況將被重點巡視?
  對此,中紀委明確:一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二是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加強作風建設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三是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陽奉陰違等問題,以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四是在執行組織紀律、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是否存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同時,對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重要問題線索,巡視組也要瞭解掌握。
  為更加廣泛地收集線索,每個巡視組都第一時間對外公佈了聯繫方式,同時,中紀委在官網還將情況進行了彙總,清晰明瞭地公佈了每個巡視組負責人、巡視時間、值班電話及郵政信箱。
  專項巡視鎖定科技部、復旦、中糧
  十八大後,中央巡視組的兩輪巡視工作共完成了對貴州、重慶、江西、湖北、內蒙古、雲南、廣東、湖南、安徽、山西、吉林等11個省區市和9個中央單位的巡視工作。比去年的任務量更重,2014年的首輪巡視則要完成10個省份的常規巡視和3家單位的專項巡視。
  與此同時,2014年首輪常規巡視任務力度加大,將加快巡視節奏,常規巡視將由2輪增至3輪。
  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巡視動員會議時表示:今年要全面完成對地方的常規巡視。這意味著,2014年中央巡視組還將完成對上海、黑龍江、河北、陝西、浙江、江蘇、四川、青海、廣西等省份的常規巡視工作。
  此外,王岐山還表示,要逐步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要實施組織制度創新,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因此,2014年的巡視工作有了新的特點:地方單獨納入常規巡視,其他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則納入“專項巡視”的範疇,2014年首輪巡視將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專項巡視與常規巡視有所不同,專項巡視前後共一個月,而常規巡視則需要兩個月時間。  (原標題:中央巡視組今年首輪巡視全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