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一則“警察打死討薪女農民工,死亡後仍遭腳踩頭髮”的消息從26日開始在網絡上廣泛流傳,該消息稱,當事農民工因討薪與工地保安發生衝突,農民工被帶進派出所後挨打,其中一人死亡,一人被打斷4根肋骨。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網絡照片
  倒在地上的女農民工被身穿警服者踩住頭髮
  網絡披露的一張照片被描述為:“面對暈倒在地的女農民工,警察不但沒有採取搶救措施,反而被胖警察用腳死死踩住女農民工的頭髮,長達一個小時”,顯得極為扎眼。死者家屬質疑警方濫用武力、野蠻執法,呼籲相關部門“不包庇、不護犢”,依法查處,還死者以公道。
  事件還原
  女農民工被暴打、“踩頭髮”,不知何時死亡
  丈夫進入派出所後,被打斷4根肋骨
  被踩頭髮的女農民工周秀雲來自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今年47歲。她21歲的兒子王奎林告訴記者,從今年10月中旬開始,共有13個老鄉在位於太原龍城大街的“山西四建集團經貿龍瑞苑工程項目”工地打工,木工工程已於12月5日結束,但包工頭四川人周理品還欠著他們2.9萬元的工錢,多次催要未果。
  12月13日16時許,王奎林和3名工友來到工地北門,欲找項目部負責人討要工錢。但被保安攔在門口併發生口角及推搡,爭執中,保安打電話報警。王奎林回憶說,轄區派出所民警到場後始終罵罵咧咧。聞訊趕來的父親王友志被警察按倒在地、強行上銬。母親周秀雲抱著警察的腿懇求放人,在此期間便遭遇拽頭髮、擰脖子等暴力侵害。“那個警察把我媽的頭狠命往下按,臉都貼到肚子上了”,後來母親便仰面躺地長達1個小時。一位身材偏胖的警察用腳踩著母親的頭髮,並指責她“裝死”。
  王友志說,後來,警察把他們夫妻塞進同一輛警車,他用腿拱了拱妻子並喊她的名字,但此刻妻子已經沒有任何反應,當時是昏迷還是已經死亡王友志也說不清楚。
  王奎林證實母親身體沒有任何致命的疾病。他說,13日當天最低氣溫是零下11攝氏度。“母親是被當場活活打死,還是被帶進派出所之後又遭打而死?”他認為母親死得不明不白。
  王友志一家三口及另外兩名老鄉是在當天傍晚被帶進太原市龍城派出所的。王友志說,他在派出所的衛生間內遭到毆打,此後,在辦公室又有民警踢他,打得他滿臉是血。
  王友志目前住在武警山西省總隊醫院的普外科。在醫院12月22日出具的檢查報告單上顯示著“左側第6-9肋骨骨折”的檢查結論。
  讓人震驚的是,47歲的周秀雲在此事件中殞命。“妻子靠著牆耷拉著腦袋一動不動。”王友志被關進留置室,妻子就在門外不足兩米處的地板上坐著,他眼睜睜地看著妻子不省人事。凌晨3時,他在派出所內接到妻子死亡,遺體已被送至太平間的通知。
  網民憤慨
  涉事派出所稱照片角度有問題
  相關視頻卻顯示暴力照片是真的
  疑似“民警腳踩女農民工頭髮”的照片引起網民極大憤慨,但由於是手機拍攝照片清晰度不高,頭髮是否被腳踩無法辨認。
  “在公眾場合民警絕不可能有上述行為。”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劉金潤言之鑿鑿,他說網絡照片的拍攝角度是從當事民警側後方拍攝,因此產生了腳踩著婦女頭髮的視覺誤差,而且上傳者斷章取義故意誤導廣大網民。副所長徐龍則承認此事件發生在該所轄區,涉事民警王文軍也屬該所。
  死者周秀雲的外甥媳婦王星星向記者提供了一段時長3分44秒的視頻錄像,視頻中一名民警緊挨著周秀雲的頭部站立,能明顯看到頭髮被踩在腳下,而且記錄了民警先左後右換腳踩的細節。
  “相關部門十幾天也不立案,卻一味要求做屍檢,這種做法我們不能接受。”死者周秀雲的外甥媳婦王星星在26日晚告訴記者,家屬們難以接受周秀雲被警察毆打後死亡的事實,如果屍檢希望能由第三方實施。
  那張被警察踩著頭髮的照片,是周秀雲留下的最後影像,她的死留給家人無限的悲痛。
  網友熱議
  網友“思誠小情緒”:依法執法是底線要求,對弱勢群體多一些尊重、包容、保護和照顧,是現代法治文明的題中之義。
  網友“dlw123love”:不幸的是討回血汗錢要以生命為代價,幸運的是國家依法治國的大環境容不得惡警胡來。
  網友“李海峰”:戾氣警察,面對農民工討薪問題,不給解決問題不說還如此暴力,很傷民眾的心。
  最新進展
  涉案民警已被停職
  檢察機關已立案偵查
  26日晚,太原市公安局發佈通報稱,公安機關將全面配合檢察機關工作,對民警違法違紀問題,堅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全市公安機關將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從嚴整肅隊伍,強化法治意識,全面整頓規範執法執勤行為,嚴明工作紀律,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發生。
  警方26日晚間的通報稱,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民警在處置“龍瑞苑”工地糾紛警情期間,發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12·13”事件),事件發生後,太原公安局立即依法提請檢察機關介入調查;同時,立即由局領導帶領督察部門展開調查,依規對當事民警作出停止執行職務的決定。
  對於事件的經過,該通報有如下表述:當日,周某等10餘名河南籍農民工準備於次日返鄉,需回住地整理行李,因未戴安全帽進入施工工地,與保安發生糾紛,民警處置過程中與阻攔的周某(即周秀雲)有肢体衝突,涉嫌違反公安機關接處警相關規定,處置不當,發生周某非正常死亡事件。
  據悉,太原市小店區人民檢察院已於26日對涉案民警王文軍以涉嫌濫用職權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新華社  (原標題:討薪農民工被警察暴打死亡後仍遭腳踩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