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馬超本報通訊員寧公宣
  江蘇省南京市警方今天表示,3月19日以來,已成功搗毀4個攀爬入室盜竊的“蜘蛛賊”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並全部刑事拘留,其中10人感染艾滋病病毒。這是南京警方近年來最大一次有效打擊“涉艾”犯罪團夥。
  據介紹,3月以來,南京浦口區攀爬入室盜竊案高發,甚至出現一晚10多戶被盜情況。警方發現,嫌疑人均在凌晨選擇高檔小區作案,藉著窗戶、屋檐入室盜竊。經過一個多月偵查,警方抓獲全部20名犯罪嫌疑人。
  據辦案民警介紹,警方實施抓捕之前已知這夥人不少患有艾滋病,民警做了一些簡單防範,準備了100副橡膠手套,防止嫌疑人因拒捕而撕咬、掙扎等。儘管如此,抓捕過程中還是出現了意外。
  5月13日,警方突襲一處窩點時,發現一房間內有4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正站在窗口位置。見有人巡查,這名男子迅速翻窗而出,準備踩在空調外機上跳樓逃跑,但一腳踩空,摔了下去。
  當時外圍設防的民警沒來得及戴橡膠手套,見有人跳樓逃跑,一名民警不顧可能感染艾滋病,赤手上前摁住該男子。抓捕結束後才發現,自己手部被抓傷,而且還沾上了嫌疑人的血。
  隨後,4名嫌疑人均被送去體檢。等待結果期間,參與行動的民警都很擔心被抓傷的民警感染艾滋病,而該民警卻始終毫無怨言,表示“作為一名民警,肯定會遇到各種危險,再遇到此類抓捕,我還會一如既往向前沖”!
  所幸的是,檢查結果發現此次抓獲的4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跳窗逃走那名嫌疑人沒有感染艾滋病毒。
  據民警介紹,以前因各種條件限制,這些感染艾滋病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往往無法進入正常訴訟程序。時間長了他們認為,感染艾滋病毒就能逃避打擊,甚至出現部分嫌疑人一旦被抓,就會拿出隨身攜帶的艾滋病檢驗報告,當成“護身符”。
  此次警方抓獲的10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嫌疑人,沒能逃脫法網,全部被刑事拘留。據南京警方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涉艾”違法犯罪人員羈押監管難題,在有關部門支持下,南京警方已建成特殊監區,用於羈押監管“涉艾”嫌疑人。
  記者瞭解到,隨著這4個團夥的覆滅,浦口地區攀爬入室盜竊案件下降80%,南京市盜竊案件下降50%。
  本報南京6月17日電
  (原標題:南京20名蜘蛛賊落網半數涉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