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長沙市中小學生債務整合將正式上課。湖南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實驗教科書六年級下冊《生命與健康常識》傳授性知識,有“卵子的旅行”“精子的故事”等內容,通俗易懂。還有專章《拒絕性侵害》,教給孩子們一些拒絕騷擾的技巧,如公共場所直接警告,大聲呵斥等。(2月15日《三湘都市報》)
  湖南省“拒絕性侵害”進房屋二胎入小學六年級教材,是好事,但是好事是不是做得有點太遲了?“拒絕性侵害”當成為從小學到高中,所有學校開學第一課必講內容,從孩子們踏入小學大門起就要開始傳授。
  “拒絕性侵害”,當不分學生年級大小。2013年性侵學生的案例集中大爆發,有性侵女孩的,也有性侵男孩的;有性侵小學生的,也有性侵初中生、高中生的;有國內舉報爆發的案例,也有國外定居、小有成就的學生實名舉報數十年前的名師性侵男生等案例。無婚禮主持推薦論國內國外,看看現實中的性侵案例,性侵對象不分男女,不分年齡大小,“拒絕性侵害”教育怎能遺漏小學一年級到五年級這個時間段呢?
  “拒絕性侵害”,內容上力求通俗易懂。英國“兒童十大宣言”:“平安成長比成功更重要;背心褲衩覆蓋的地方不許別人摸;生命第一財產第二;小秘密要告訴媽媽;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與陌生人說婚禮顧問師培訓班話;遇到危險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傢具;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不保守壞人的秘密;壞人可以騙”。這些“拒性侵”知識,容易傳授,方便記憶,可以借鑒,讓中國孩子同樣受益。
  “拒絕性侵害”,要承認壞人隨時存在。要敢於告訴孩子,老師也有壞人,家長也有壞人------壞婚禮顧問費用人可能隨時就在孩子身邊。如果“個別品行不良的教師利用職務之便對學生假意關心和照顧”時,學生“最好不要單獨去教師宿舍,如果教師有性騷擾行為,應立即告訴家長或學校,或向公安、司法部門報案”。只有正視現實,才會實事求是,才敢大大方方傳授“拒絕性侵害”,如此孩子才能有針對性地保護好自己。
  開學第一課,可以有各種各樣的主題。從2008年9月1日開始,教育部倡議的《開學第一課》主題分別為:“知識守護生命”、“愛國”、“我的夢·中國夢”、“幸福”、“美在你身邊”、“乘著夢想的翅膀”。比如《恰同學少年》湖南一師開學第一課就是:進了學校門,學生必須“親自”挑走或拿自己的行李。
  應該說,這些開學第一課都有意義,可以說各有千秋,但是做得還不夠,遠遠不夠。因為再沒有比孩子健康成長、平安成長更重要的事情了,所有的學校,所有的班級都應該在開學第一課增加“拒絕性侵害”知識的傳授。可以說,只有開學第一課必講“拒絕性侵害”,為孩子們健康平安成長盡最大可能保駕護航,孩子們才能擁有一個免於傷害、幸福燦爛的未來。少年幸福則國家幸福,少年進步則國家進步,少年強大則國家強大。
  文/李雲勇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當授“拒性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