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國慶日、父親節、國王生日,三喜臨門的泰國,今天本該是花海人潮、歌舞樂聲。然而花店,持續一個多月的局勢動亂,讓這個溫情節日較以往略顯冷清。
  國王是泰國至高無上的象徵。今天是普密蓬國王86歲生日。泰國政府和反對派無論此前如何勢不兩立,但在今天,他們都暫停對抗,共同禮服為國王慶生。
  新華社駐曼谷記者楊雲燕:今天是泰國國王普密蓬86歲的生日,也是泰國的重要節日——父親節。普密蓬國王對全國發表了帛琉講話,要求所有的人民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把泰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在此之前,泰國總理兼國防部長英拉和國會主席頌薩等分別發表了講話,對國王表示衷心,表示將為了民主和平而努力。另外,陸海空三軍代表也在國王面前進行了宣誓,由於黃色是泰國的王室的象徵色彩,今天參加慶典的民眾也都穿上了黃色的衣衫表示對國王的尊敬。他們有的還捧著國王的畫像或揮舞著泰國國旗和皇家旗幟,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國王和皇后不在曼谷,而是在距離曼谷2小時車程的海濱小城華欣的宮殿內。從昨天開始,就有民眾等在今天國王普密蓬剛要進行巡游的路線兩旁。據瞭解,今年巡游國王與民眾的距離比往年在曼谷大王宮向民眾招手的距離要近得多,也是非常少見的出宮巡視方式。
  現在曼谷和華欣的一些街道都是精心佈置,就連反政府示威者此前聚集的民主紀念碑附近現在也大變樣,裝飾的頗有節日氣氛。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蘇拉鵬昨天表示,如果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希望與政府就組建人民議會等政治提議展開談判,素貼必須首先主動向警方自首,蘇拉鵬說他相信,在國王生日之後反政府示威活動會卷土重來,因此一些主要示威地點附近的路障不會撤租辦公室走,國難安全法也將繼續實施。另外,泰國海軍司令納隆昨天也表示,即便反政府示威者在今天國王生日盛典後繼續集會,軍方也不太可能發動政變。
  原本“水火不容”的緊張對峙,在今天變成了“紅黃相間”的慶生場面。面對這一冷一暖的急轉節奏,很多人還真是“招架不住”,大嘆msata:此乃“見證奇跡的時刻”。
  此前,集會領導人素貼威脅說,他將繼續示威,趕走總理英拉。他說:“今天我們贏得部分勝利,我們將繼續戰鬥,直至把他信政權趕出去。”但是,隨著國王生日來臨,反對派那股“劍拔弩張”的勁頭似乎也漸漸收斂,而政府和緩的態度也讓民眾猜測,動蕩局勢是否會因為國王生日而逐漸緩和?
  面對當下泰國的街頭政治輪迴,至高無上的普密蓬國王能否化解干戈?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問題專家許利平先生作出解讀。
  泰國從1932年建立了君主立憲制,泰國國王在泰國政壇上往往發揮著什麼樣的作用?
  許利平:從普密蓬國王的生日慶典可以看出來,普密蓬國王在泰國人民心中享有至高無上的威望,無論是哪一派都對泰國國王非常尊敬,每當重要場合,他的講話對泰國政治的穩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92年也是在執政黨與反對黨舉行對峙,國王說“衝突的雙方誰都不願意妥協,但是如果不妥協的話受損的是整個國家”。英拉在這一次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也引用了這句話。
  普密蓬國王是不完全贊同他信的全球化理念,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他信不能回國跟國王的態度有關?
  許利平:他信本人並不反對國王,只不過他信的威望、影響力太大了,在某種程度上蓋過了國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的黃衫軍一直反他信的根本原因,一些泰國的中產階級保守的既得利益者不希望他信回國。
  普密蓬國王會不會成為英拉和素貼之間的調停者?
  許利平:英拉具有柔性的特征,這是她的優勢。而素貼站在國王這邊,某種程度上他是一個保守派,國王能不能充當他們之間的調停者,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英拉實際上比較善於妥協,善於找到中間路線,她和以前的頌猜還有沙馬那個前總理是不太一樣,但是國王在這個方面能不能扮演這個角色,一方面是取決於英拉個人的魅力,另外一方面取決於素貼有沒有這樣的政治意願。
  今天的泰王壽辰日會對未來泰國局勢發展帶來什麼影響?
  許利平:衝突各派在這個地方偃旗息鼓,但是這是暫時的而不是永遠的,它是一個轉折點,也成為未來泰國政局走向的風向標。另外一個層面,國王生日給大家也有一個正面作用,泰國團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另外一點其實也有一個社會共識,也就是說泰國必須要推動改革,推動政治的改革。目前這種政治體制和泰國國家的發展還不相適應。
  雖然,隨著泰國國王生日的到來,泰國的局勢出現了緩和的趨勢,但是反對派素貼則明確表示,明天(6日),示威還將繼續。如此看來,說泰國的局勢因此出現逆轉,也許還為時尚早。  (原標題:泰國三喜臨門動蕩局勢緩和 反對派:示威還將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