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信餐廳憑良心結辦公室出租賬,開業4個月虧損25萬。福州誠信老闆劉鵬飛開了一家誠信餐廳,在這兒沒人跟你結帳,完全憑著個人的意願和良心來給錢,“營造一種信任氛圍,希望來這裡用餐的人能體會到相互信任的感覺”。但遺憾的是,開業4個多月,餐廳已累計虧損25萬。(11月27日中國廣播網)
  “誠信餐廳”4個月虧損25萬,確實有點遺憾,但卻並不出人意料。一方面,“誠信餐廳”完全憑著個人的意願來給錢的運作模式本身就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餐飲業的成本雖然不算複雜,但也包括食msata材、加工費、房租等諸多方面,作為消費者,很難確定一頓飯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在給錢的時候難免會有誤差。而現如今物價高企,餐飲業的成本也在不斷上漲,如果上漲的幅度超出了消費者的心理預期,兩者之間就會產生落差。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哈爾濱有一個無人看管的“誠信報攤”,半年沒少一分錢。為什麼?因為一份報紙賣多少錢是固定的,無須“估算”。另一方面,“誠信餐廳”顧客自己拿碗、自己裝菜、自己洗碗的管理模式,很有點“自助服務”、“自力更生”的感覺,很容易讓人產生這是一個“愛心餐廳”或“公益項目”的錯覺,認為少給錢或不給錢沒什麼。我覺得,定位不清、經營模式和管理模式存在硬傷,才是造成“誠信餐廳”虧損的最主要原因。
  當然,肯定也有一些人就是故意不給錢,但這樣的人肯定是少數,並且頂多是出於“貪小便宜”的心理,這是很多普系統家具通人都可能犯的“小節”錯誤,無須將其上升到“良心”的高度來批判。同時,我覺得“完全憑著個人的意願和良心來給錢”的說法本身就不大妥當,有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對他人進行道德考量甚至“道德綁架”的嫌疑。“誠信餐廳”沒有這個功能,更沒有這個資格。
  當今社會確實存在誠信缺失的問題,在有些地方、有些領域表現得還比較嚴重,日益引起全社會的關註和反思。營造誠信氛圍、重新構建社會誠信體系,有巢氏房屋是大多數人的願望和努力方向。或許是“愛之深,責之切”吧,在呼喚誠信、引導誠信的時候,一不小心就容易出現矯枉過正的現象,一點小事就可能會被無限放大、上綱上線。類似的做法或許出發點是好的,但並不值得提倡。
  文/喬志峰  室內裝潢(原標題:“誠信餐廳”虧損不必拿“良心”說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