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方面在刻意渲染著所謂的“中國威脅”,另一方面自己卻在周邊一直製造緊張的氣氛。從明日起到11月18日,日本將舉行大規模的陸海空自衛隊聯合奪島演習。在長達18天的軍演當中,日本自衛隊將首次動用反艦導彈部隊。
  外媒稱,無論從演習的時機、地點和內容上,日本此次的“奪島”演習均“劍指”中國。對此,專家指出,日本軍演代號慣玩文字游戲,雖然他們自己強調“自衛”,而本質卻是實實在在的進攻形式。
  時機·連環套國際公關“槍響”奪島演習開幕
  “驅逐艦、戰鬥機、3.4萬人部隊,這正是日本即將舉行奪島演習的龐大規模。”新加坡《亞洲新聞網》報道稱,浩浩蕩盪的架勢似乎在向中國展示其“奪島”的能力。
  報道稱,此次奪島演習正值日本在海外推行其“全球公關計劃”,該計劃試圖扭轉世界對中日、韓日、俄日爭議島嶼的看法。日本外交部於近日推出了兩份視頻,在視頻中宣稱日本對兩大爭議島嶼的“主權”。而在“國際公關”上發出一發子彈後,日本緊接著就進行大規模的“奪島”演習,意味可想而知。
  法新社稱,去年11月,正值日本宣稱釣魚島“國有化”後2個月,在日美聯演中為了避免惹怒中國,日本取消了“奪島”這一演習項目。然而,現在日本已經採取更為強硬的做法。
  沖繩當地媒體《沖繩時報》則評論道,這次演習無疑是在中日兩國存在緊張關係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日本政府現在採取的“策略”是,在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軍事應對能力的基礎上,先進行外交公關,同時謀求和美國協調關係。
  此外,有媒體還註意到了這樣一條背景:新德里電視臺報道稱,日本軍演地點直面宮古海峽,而就在幾天前,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正是從這裡進入到西太平洋進行“機動-5”號演習的,而且29日已經返回。
  地點·迷魂陣封鎖宮古通道“劍指”中國艦隊
  儘管這次日本防衛省聲稱“奪島”演習不針對特定的國家,但是其演習的地點則十分耐人尋味。日本NHK電視臺報道稱,防衛省宣佈軍演的“奪島”地點是沖繩縣府那霸市東南方向400公里無人居住的沖大東島,預計將會展開艦艇發射和轟炸機投彈訓練,配合約百名陸上自衛隊員實施不實際登陸的“奪島”演習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評論指出,日本自衛隊近年單獨實施“奪島”或與駐日美軍實施聯合奪島軍演相當頻繁,這次軍演最受矚目的是首次針對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投入反艦導彈演習。報道稱,加強西南部防衛是日本近年來偏重的戰略,警戒的是大洋彼岸的中國。
  香港《文彙報》援引軍事專家杜文龍的話報道稱,在演習期間,日本自衛隊將會在沖繩本島南部部署射程為150公里的88式反艦導彈,此舉意在演練封鎖宮古海峽的國際水域。
  而日本方面似乎也擔心海上軍演會激起強烈的波瀾,軍事問題專家徐光裕告訴《法制晚報》記者,軍演地點的選擇中還有外交層面的考量,日本一方面希望鍛煉“奪島”能力,另一方面又不希望過分刺激中韓俄等國,所以選擇的演習地點在距離沖繩東南方向400公里的地方,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釣魚島在位於沖繩西南方向同樣400公里的地方,演習地點與釣魚島的直線距離大概有700公里左右。
  內容·障眼法用詞強調“自衛”本質就是進攻
  “這是一場頗具象徵性意義的演習。”《韓國日報》的文章這樣定義。徐光裕則進一步指出,日本在軍演代號的用詞上特別“講究”:“無論是‘奪島’還是‘離島防衛’都是在強調他們的自衛特點,而掩蓋了進攻性。但是在實際的演習中,他們採取了極富進攻本質的形式。”
  不過,日媒對軍演依然“翹首以盼”。《讀賣新聞》報道稱,依據具體的演習內容來看,日本無疑是要加強“諸島全體的防衛力”。報道稱,此次演習的順序已經確認,假想被美軍用作轟炸訓練的沖大東島被敵軍占領,陸上自衛隊的無人機將前往偵察,而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隨後進行艦炮射擊,擔任離島防護的西部地區普通科連隊的100人則趁機乘小船登陸。
  徐光裕指出,“奪島”演習的戰術足以顯現出日本希望強化多軍兵種配合的野心。而從其所動員的人數上看,3.4萬人幾乎相當於日本自衛隊的14%,規模幾乎是“空前”的。
  不過,日本媒體也不全然都是“理直氣壯”的,《沖繩時報》就表示:“這一實為奪島的軍演可能刺激中國。”報道稱,用武力對應武力以抑制對方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並且有可能導致兩國進一步對抗的尷尬局面。
  心理·雙面鼓對美態度心虛日本撒潑探底
  時機、地點、內容,日本顯然已做好充足的準備,不過這也正好讓其的“心虛”欲蓋彌彰。軍事專家李傑告訴法晚記者,美國是中日之間揮之不去的影子,日本的挑釁姿態很可能部分受到了美國默許,但日本對美國將怎麼支援它並無把握。近日,日本首相及內閣部長不停向中國隔空喊話就已表明,日本已在心理上占了劣勢,而為了刺激中國的註意,日本不斷釋放極端信息,撒潑耍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表示:“如果回顧一下歷史就知道,誰是和平的維護者?誰是戰爭的製造者?這是一目瞭然的。我們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脅,向國際社會認真說明其擴充軍備的真實意圖。我們也希望日本能夠真正反省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號,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與此同時,在徐光裕看來,這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作是為中國練兵提供了機會,因為日本在演習地點部署反艦導彈基本可以覆蓋宮古海峽,而中國艦隊此前也會從此經過,這樣一來就使得我國的艦隊必須提高自己的偵察和反導能力,而此前日本方面部署的聲吶電纜等設施也會讓中國艦隊提高反偵察能力。法制晚報
  日本今年四次練“奪島”
  1月13日日本陸上自衛隊演習“收復敵占離島”1月22日日美舉行“鐵拳”聯合奪島實戰軍演6月10日起日美在加州舉行聯合奪島演習11月1日起日本將再次獨自演練“奪島”  (原標題:日本明起舉行大規模“奪島”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qld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